呓语 嬉皮 缩影

几件悲伤的事情

在social network盛行的时代,人们热衷于注册各种各样的账号,除了微博微信以外,还会因为顺手方便而注册读书网站,摄影交流网站,写文交流网站,以及各种各样杂七杂八只需要用微博微信关联一下就可以使用的网站。


比如说豆瓣,以前读完一本书是拿出10块钱买的印有复古巴黎铁塔的廉价厚本子写出1500字的读书笔记,然后交给你的后桌或者同桌让他们写写评价交流感想,一本书总能以这样的形式给你留下印象;然而现在,读完一本书你只用登陆豆瓣账号选出你读的某版本的某书,然后打分和写一段简短无力的称赞评价,草草思考。过一段时间,你无聊的时候翻看网页,就会发现所有你读过的书,你看着这些数量觉得非常的自豪和充足,但是之后你还会发现,除了这些数量和精美的出版社封壳,你什么也没记住。

于是在交流的时候你只能告诉别人,某某书很讽刺,很犀利,某某书很意象化,很文艺,最后什么也不剩,因为这些都是书籍在被贩卖的时候直接被贴上的标签,你看完了所有的数量, 只总结出了已经标有的标签,这似乎是一件很令人悲伤的事情。


因为没有人对你的文章像以前的读书笔记那样规定1500字,你开始越写越短,并且告诉自己这些只是练笔,认真思考和总结的文章笔记以后肯定会找时间再写,于是你的写文软件上只剩下一堆五六百字的草稿,并且里面似乎什么有意义的东西也没有。可能只是用来使自己有一种仍在坚持写作的感觉,这似乎是另一件很令人悲伤的事情。


有的时候你读外国作家的书,抽着空读海明威,你觉得这些很有意思,并且告诉自己这对自己的学习和阅读背景也非常的有用,毕竟多了解一个作家的想法总是能更熟悉他的文章。但是你会发现读中文的书对你的sat阅读并没有什么用,该是海明威的文章你照样看不出来,尽管你总是和别人谈笑风生的时候提到海明威叔叔如何如何。这似乎不能用悲伤来形容了。


但是最悲伤的事情好像是你并戒不掉网络这个东西。


评论
热度(8)

© 肠子 | Powered by LOFTER